WIN10把IDE模式改成AHCI模式后启动蓝屏的解决办法

  • fennng 

我有一台很旧, 但又很新的华硕 A40J 笔记本电脑, 是我叫我老爸买给我的. 买来后, 因为公司提供的电脑性能更好, 所以一直闲置. 好吧, 到现在估计都超过10年了. 电脑基本没有用过, 所以成色很新. 之前因为卡, 重装过好几次系统, win7, win8, win10都装过, 都是很卡, 这估计才是闲置的真实原因吧.

今天心血来潮想把它整顿整顿, 看看能不能变快. 所以上网查了一下WIN11的极速版, 感觉有点靠谱,不过介绍说要至少4G内存. 我的本子上的标签是2G内存, 但我隐约记得我买 的时候就升级过, 于是打开电脑一查, 果然是8G内存. 这我就不明白了, 8G内存怎么这么卡. 打开任务管理器, 发现CPU和内存都没有压力, 只是硬盘在100%.

很明显, 瓶颈就是硬盘, HDD. 早就想换硬盘了, 只是之前SSD太贵, 电脑又用不上, 所以没有下手. 上网查了一下, 一款 Crucial 的SSD 480G, 69刀. 买得起, 果断下单. 买回来后,感觉WIN11也没必要装了, 反正是硬盘的问题, 而且手上又没有WIN11的启动盘. 所以还是装回WIN10吧.

很顺利的装上了, 据说这台电脑只能支持sata 2, 买来的SSD是sata 3, 不能发挥所有性能. 不过比起原来HDD, 现在的启动速度就是飞一般的感觉. 爽!

然后按SSD的说明书安装了它们家的 硬盘优化软件. 软件打开后告诉我, 电脑运行在 IDE 模式, 应该要运行在AHCI模式… 这什么鬼, 不懂呀, 玩机那是10几年前的事了. 上网查一下说 AHCI要比IDE快很多…我靠! 难道这才是我电脑卡的真凶吗!

于是进BIOS (开机的时候狂按F2). 把sata 模式改成 AHCI. 按F10保存, 重启. 哈哈, 看看这回速度是不是还得更快. 我X, 蓝屏!!! 电脑直接启动不了了, win10 自己重启了N次后进入了维护模式, 不过没有卵用,不是启动不了.

最后我从新进BIOS, 把AHCI改回IDE, 重启, 成功!

好吧…上网查了一下, 发现很多人有这个问题. 简单粗暴的方式就是重装系统. 还有一个方法是修改注册表…我根据说明打开注册表, 却发现我的注册表没有所说的那个键…玩不了.

最后, 我找到了另一个可行的方法, 非常容易操作, 重启两次就搞定了!

AHCI vs regular Native IDE

If you want to change IDE to AHCI in windows 10, without a clean install, do the following steps:

  • Open Command Prompt (Admin)
  • type: bcdedit /set {current} safeboot minimal
  • Restart PC and go into you BIOS -> Set IDE to AHCI
  • Windows 10 will start if Safe Mode
  • Open Command Prompt (Admin)
  • type: bcdedit /deletevalue {current} safeboot
  • Restart and Windows 10 should load with AHCI enabled now

Until now, I had a 100% succes rate with this, but in the case Windows 10 wouldn’t start, go back into your BIOS and set AHCI to IDE.

Rudy Mas, Oct 20, 2021

原贴

https://www.windowsphoneinfo.com/threads/windows-10-wont-boot-on-ahci-without-first-switching-to-ide-on-bios-then-back-to-ahci.604576/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