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ny索尼 ARW格式全解析

  • fennng 

我在使用Sony PlayMemory 这个软件把 A6300 拍的ARW (SONY RAW) 格式的图片转成批量转成JPG的时候居然是 1616*1080的大小, 不管怎么调,最大只能是这个大小,可能变小,不能变大了。 而我在PlayMemory 里面看到这个文件的实际大小是 6000*4000。 那为什么转出来的是1616*1080呢?

然后我在网上翻阅了SONY的官方文档, 发现Sony的相机在同步照片到手机的时候 (用 Play Memory 手机版)也是这样, 3:2 的照片转出来的是1616*1080, 而 16:9的照片转出来则是1920*1080.

然后我用Xnconvert去转换,转出来的也是1616*1080,

在XnConvert 里面当然可以改变大小,但改大了还是不清晰的,说明它还是基于1616*1080的那张图片使用resampling 放大的。

再用Xnview 打开这个文件, 发现显示的文件信息是6000×4000, 但实际上显示的图片还是1616*1080那张的质量

然后我发现在xnview 的选项里,有下面这个选项, 至此我明白了, 在ARW这个24几兆的大文件里其实是嵌套了一张缩略图的,而这张缩略图就是1616*1080那张。

这下很多疑点都解开了, 为什么从Play Memory 里面把ARW文件转成JPEG那么快, 原来这里根本没有转换,只是把嵌套的文件提取出来而已。

把Camera RAW的选项换成原始大小这个选项后。问题就解决了, 原始文件被显示了出来,但是打开很慢。 但是xnview 会把24位的图片转成8位。而且颜色也变了, 所以没办法用来查看原图。用它导出的JPG文件颜色也是不对的。而且镜头扭曲也没有修正。

那有没有办法可以批量转换出ARW文件呢? 有的,解铃还需系铃人,还是要SONY的软件, 不能用Play Memory, 这个软件用来查看可以,转换就力不从心了,压根没这个功能,除了能导出缩略图以外。

这里介绍一下SONY的Imaging Edge 套件。 里面有三个软件 Viewer, Editor和Remote. 我非常喜欢这个Remote软件,它可以遥控我的A6300相机,可以在电脑上看到相机正在拍的东西。今天要介绍的是它的Viewer.

support.d-imaging.sony.co.jp/app/imagingedge/en/download/

Viewer这个软件打开ARW文件比xnview快太多了。2秒之内能打开。

而且这个软件可以支持批量转换

但是它转出来的文件大小是6000*4000, 不能转换的同时改变大小,而且转换的速度很慢,一张图都要近10秒。 但是质量没得说,转出来的JPEG大小跟原图没什么差别。

然后再用XnConvert 把JPEG再批量改变大小是可以的。 但是这样还是很麻烦,要转两次。暂时没有找到更好的方法,希望SNOY的这个VIEWER能改进,增加RESIZE的支持。

我其实是想到文件改成16M以下的大小上传到Google Photo, 这样可以不占用Google Drive 的空间。 但是这样还是太麻烦了,我还是在相机里面把图片设成12M的模式好了。

《Sony索尼 ARW格式全解析》有1个想法

  1. Sony 相机拍的会有 ARW,iPhone 拍的会有 HEIF,还有一些 live photo 转成 mov 文件,特别抓狂。
    因为用相机次数很少,请问专业的法师是怎么备份这些照片呢,所有格式都留着还是转成统一的。请指教。(Windows 平台)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