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wi Saver 的回报率到底是多少?让我来告诉你

  • fennng 
NZ 的 Kiwi Saver 到底怎么计算的? 相信很多朋友跟我之前一样,搞不清,也不想搞清。
今天有个同事问我这个问题,我发现我不懂, 于是上网了解了一下。
在2012政策改变以前,Kiwi Saver 的回报率是100%. 非常高,因为你只要往你的Kiwi Saver 帐户里放一块钱,你的公司也要放一块钱进去。 所以你的回报率是100%, 而且是即时的。当然,公司在最少的情况下,只需要交你税钱工资的3%. 交满这么多,那自己放多少, 公司就不用跟着放了。
举个例子,你的月工资是税前1万, 每个月往kiwi saver 里面放%3,也就是300块。 你的公司也得跟着放300块进去,你的回报率是100%. 但如果你放500块进去, 你的公司也只需要放300块。 这时候你的回报率就不足100%了。 有的公司会match 你放的数额, 有些公司只付minimum 的3%。
可惜的是,2012年,政策改变,当你的公司放这300块进你的kiwi saver 帐户的时候, 政府过来插一脚, 这个钱先进政府扣税, 用的ESCT来计算, 以我们上面的例子来算,这个税率是33%。 也就是,公司给的这300块,你只能收到200。所以,你每个月进kiwi saver的钱是你自己的300加公司的200, 是500块。
我同事问我,这300块是税前扣的还是税后扣的?
答案是税后扣的。
有些朋友就纳闷了,不是说3% of gross salary 吗? 怎么会是税后扣的?
从以下引用看的确是这样。
If you’re employed, you can choose to contribute either 3%, 4% or 8% of your before-tax pay. Otherwise you can agree your contribution rate with your provider.
The employer must make KiwiSaver deductions at the default rate of 3% of the new employee’s total salary or wages, unless the employee has given them notice that their contribution rate is 4% or 8%.
 
但是,这句话实际上只是用来说明你可以存多少钱进你的kiwi saver 帐户,而不是说这些钱是从gross salary 里面扣的。 
 
再举上面的例子,你一个月1万块,那你就可以最高存800进你的kiwi saver account, 而你的公司得最少付3%, 也就是300进你的kiwi saver account, 这300会被税。而如果你一个月工资只有1千,你就最多只能存80, 而你只能从你公司白拿30块。 看到差距了吧,gross salary越高,可以白拿的越多。
 
但你自己存进kiwi saver 帐户的钱其实是被税了吧。 因为你付的PAYE是按你总的gross salary 里面计算的, 而不是减去3%以后才计算的。 
 
如果你月入是1万,那年入就是12万,可以计算出你的net income 是 73.18%. 
 
也就是说,如果kiki saver 没有最高8%的限制,你也只能存73.18% 的 gross income 到你的kiwi saver account, 而不是100%. 因为这些钱是从你的net income里扣的。 重复一次, 这个3% of gross income 只是用来计算你想放多少钱进kiwi saver account 而已。
 
这3%的gross income 其实占 net income的比就不只3%了。 而是 3/73.18 = 4.1%, case by case.
 
所以, 不要幻想你存进kiwi saver 的钱是免税的,你存进8%的钱也不能省更多的税。因为税已经扣过了。
 
那到底你税前的多少钱进入了kiwi saver 呢?以月入1万为例,如果你选择的是3%的话,那你进Kiwi saver account 的钱就是300块,而这300块的净收入,其实是从 300/0.07318 = 410 块的毛收入里来的。
 
搞笑的是,你是用税前410块存进你的kiwi saver的(变成税后300块),但公司却只是match 你税后交的,也就是说, 公司只会存300块到你的kiwi saver account. 而且这300块还要被税,也就是变成200块。所以有些朋友会觉得公司给的这份钱是不是被税了两次。不是的, 就是这么算的。
 
好了,这就是kiwi saver 的各种计算方法了,想了解ESCT算法的话可以看这里: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