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手机冲充那点事

  • fennng 

充电是件小事, 当许多人都不是弄得太明白。有的人粗心大意,随便乱冲,有的人太过小心,好的东西也不敢用。

今天就由我给大家扫扫盲吧。

首先是提醒拿充电不当回事,乱充一气的人。充电其实是一件有危险的事,不可以乱来。虽然出事的几率很低,但谁知道哪天你就变成那个中奖的倒霉蛋呢。

充电之所以有危险的成份是因为它毕竟和电有关。危险来自几个方面,变压器,充电线和电池。

先说说变压器吧。 有的人充电很随意,不管什么变压器,只要插口对得上,就不管不顾的用。这里说的变压器是指把220V交流电变成5V直流电的东西,大多数人叫充电器。严格的说它们不是充电器,因为它们大多不可以直接给电池充电,它们没有充电电路,只是单纯的给手机提供电力,充电是由手机完成的。所以,有的人直接拿变压器给电池充电是有危险的。 从变压器里接出正负极的线,然后直接接在电池的正负极上,这样可以充电吗? 答案是可以的。但是为什么说有危险呢?就是因为变压器里并没有充电电路,拿它充电的话,会把电压充得过饱,损坏电池。 有些劣质的变压器充电电压很大,充电时电池大量发热,甚至引起爆炸。所以现在有些电池是自带保护电路的,可以减少事故的发生。拿变压器直接充电池的人应该是少数,毕竟这个要求一定的动手能力,或者可以接USB的电池座。但是就算只是拿不规范的变压器接手机充电也是有危险的,当然危险性大大降低了, 因为手机里是有保护电路的。电压过高的变压器依然会损坏手机,甚至引起手机内部电池爆炸。这当然又要看手机的电路够不够给力。 就算手机的电路完美,劣质变压器也可能长时间输出自身承受不了的电流发热引起自燃。

说了劣质变压器的危险,再说说正规的变压器吧。 正规的变压器通常不会发生危险,否则它就不能通过检验,也就和正规无缘了。 但是电压上还是要注意,否则可以人为引起事故。比如说有一些变压器可以调节电压,通常范围是3V到24V。 而且它们还很可能支持USB接口。 如果你不小心把电压调到5V以上,甚至在用24V给手机冲电, 轻则损坏手机,重则电池爆炸。当然也有些手机的保护电路可以对付这种情况。 不管是不是正规的变压器,不通过保护电路直接对电池充电都是有危险的。

所以最保险的方法是用原装充电器。

那充电线也有危险吗?太危言耸听了吧? 的确, 充电线并没有那么危险。 劣质的冲电线可能发热过大引起自燃,但这样的事极少发生。

电池呢?电池的质量就很重要了,劣质的电池可能在没充电的情况也自燃,爆炸,完全无法把握。电池一定要用正规的产品。 劣质品就是个定时炸弹。连三星这样的大厂检测过的电池都可能在NOTE7里面爆炸。 那些小作坊生产的,几乎没有什么检测的电池你敢用吗?

说完那些粗心太意的人, 再谈谈那些过份小心的人。

过份小心的人通常只敢用原装的,这样做当然安全,但是有时候就会失去一些便利。如果你有一个IPHONE和一个IPAD, 你敢不敢用IPAD的变压器来冲IPHONE呢? 你不敢? 这就是太过小心了。 其实大多数变压器都是通用的, 你只要注意一个参数,电压, 就可以保证安全。大多数的变压器都是5V左右,有的会标5.25, 5.5, 5.75这样的参数,基本上是通用的。但是超过6V的变压器就最好不要用来给手机充电了。IPHONE和IPAD的变压器都是5V, 所以它们是可以替换使用的。 但是并不是说它们的充电效果是一样的。 IPAD的变压器的输出最大电流是2.1A, 而IPHONE的是1A。 所以用IPAD的变压器给IPHONE充电效果是一样的。 但如果用IPHONE的变压器给IPAD充电,就会慢得多。 因为IPAD是个大胃王,1A的电流对它来说太小了。 IPHONE只能吃进1A的电流,用IPAD的变压器虽然可以提供2.1A的电流,但IPHONE吃不了那么多,实际充电的时候只会提供1A电流。有些手机是可以支持快充的,但原装的变压器却不支持快充, 所以尽可以买一个支持快充的充电器来提高充电速度,没什么好怕的,只要买对了就可以。

所以大电流的变压器是可以给小电流的手机充电的, 但是大电压的变压器则不可以给小电压的手机冲电。

那说说线材吧, 一定要原装的线才敢充电?不必那么小心,只要是正规的线都可以互换使用。有一点还是要注意一下, 有些快充的手机最好用快充手机配的线,因为快充的电流比较大,如果用普通的线可能会引起安全问题,虽然几率很小。一般便宜的线也不是不能用, 但是往往因为电阻大, 会大大的降低充电效率,比如本来可以2A电流充电的手机,用便宜的线,充电电流可能就只能达到0.4A, 要用5倍的时间才能充满。 所以,线材也是一分钱一分货,不是随便淘宝可以乱买的。中看的不一定中用。

那电池呢?其实正规产商生厂的非原厂电池也是可以用的,比如飞毛腿等就在手机维修店里被用来替换原厂电池。也并不是非原厂不可,只要够安全就可以。

最后说说用电脑USB口充电吧。 USB2.0 的最大电流是0.5A, USB3.0 则是0.9A, 所以并不是很好的选择。实际上USB充电口也并不是只能提供这样的电流。 苹果的电脑USB口基本都可以提供额外的电流,用mac os 给IPAD充电的话,充电电流可以达到2.1A. 当然,苹果的这个功能只能在连接苹果设备的时候生效。 但是有些充电辅助设备可以骗到额外电流。 比如我就用YZX STUDIO的充电检测器从MAC OS骗到1.5 A的电流给我的三星 S6 Edge 充电。 同样可以从DELL的设备骗到1.5A的电流。 所以说USB最大0.9A 并不是绝对的。

总结就是买对东西,建议就是都用好的,如果手机支持12V的快充,就搞个支持12V快充的变压器,加上支持快充的线,加上一个靠谱的电池。不要把时间浪费在充电上,人生只有两三万天可活。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