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icon 峰哥分享

怎么看待微软收购超大开源社区Github

如何看待微软收购全球最大开源社区Github

微软在6月4号公布对Github的收购事宜.
没过两天Gitlab 就发布数据说它们每天创建的代码库增长了10倍。

Gitlab 的网站上一边说恭喜微软, 另一边急不可耐的推出数据迁移的服务, 居心叵测.

Gibhub 现在有 2800万的注册用户, 拥有 8500万的代码库。 就算只有很小一部分转投Gitlab, giblab 无疑还是这场收购的大赢家。

为什么那么多人转投gitlab 的怀抱?
而且网上对微软的这次收购也是骂声一片。

这个得先说说微软的收购黑历史了, 从 1987年到现在, 微软总共收购了200多家公司. 耳熟能详的有

1997年12月以 5亿美元收购 Hotmail 电子邮件网站
2000年1月以 13.75 亿美元收购 Visio 画图软件
2011年5月以 85 亿美元收购 skype 即时通讯软件
2013年9月以 72亿美元收购 诺基亚手机
2016年8月以262亿美元收购 LinkedIn 求职社交网站
2018年6月以75亿美元收购Github
https://en.wikipedia.org/wiki/List_of_mergers_and_acquisitions_by_Microsoft

我们今天抓两个典型的黑历史来说一说

Nokia

微软在2013年以 72亿美元的价格收购诺基亚, 然后在2015年承认这是一次失败的收购。 这里面有没有猫腻, 比如说这些公司的钱有没有以另一种方式转一圈回到少数微软高层手中就不得而知了。总的来说就是买完就死了。

https://mashable.com/2015/07/08/microsoft-layoffs-nokia/#yYwZL5BXJgqN

Skype

很多人说自从微软收购skype 后他们就再也不用了。 微软收购skype 后, 慢慢的,就把原来的skype 搞没了。 微软把他们自己的产品 lync 和 commucator 发展成新的skype for business. 原来的skype code 根本就被弃用了。 所以说现在的skype 已经不是原来的skype, 微软买skype 只是为了买用户而已。这种事会不会发现在github 上面呢? 是很有可能的。 微软本身就有自己的git repo. 开发者可以用MSTS, Microsoft Team foundation service 来创建git repo. 技术上, 微软并不需要从github得到什么。 他们要的只是github 2800万的用户和8900万的代码库。他们可能在他们原来的 MSTS的基础上, 导入github 的 数据, 然后用github 的名义推出一款新的产品。

网上很多人仇视微软, 不只是不喜欢. Github是个开源社区, Github上面的作者有很多是开源的支持者. 而微软的前CEO Steve Ballmer 曾经说过开源是癌症. 估计他这句话不知道拉了多少仇恨. 所以现在还有很多人恨着微软.

微软的霸道独裁还体现在在windows 捆绑IE. 和联想电脑签定协议, 让联想电脑只能装Windows系统. 在WINDOWS里值入很多疑似间谍软件的东西. 导至很多人不信任微软.

由于对微软收购后的运营和行业操守的不信任, 很多人便开始转移他们在Github上的代码.

这次收购对HitHub 有什么好处?

钱钱钱, 据说HitHub这些年一直在亏钱

这次收购对微软有什么好处?

代码, 代码, 代码, 微软当然不是要Github 的技术, 也没有什么技术可言. 要的就是用户和代码. 我的同事说微软可能会有AI来分析Github 上的数据, 然后分析出好的代码, 发掘人才. 如果你觉得自己的代码很牛, 而且有放在Github上, 可以坐等微软电话了, 微软猎头会请你喝茶的. 还有人担心以微软的职业操守, 它很可能盗用Github 上的优秀代码… 你说Github 本来就是开源的? 可是Hithub上也有很多private repo呀.  据小道消息说github 上的代码是完全没有加密的, 微软买过去后可以随便看, 不管是私有的还是公开的.

对普通人来说,有没有影响?

我要说的是, 该吃吃该睡睡, 微软以前两百多次收购, 哪次碍着你了?

Exit mobile version